躬行践履探山河,奋楫笃行启新程:我院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野外实习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26

   92718时,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野外实习汇报会于奉贤校区图文中心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老师和实践科常磊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老师应邀出席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共同出席。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红主持。

   此次开学典礼别开生面地将高年级实习汇报搬到了现场,在凸显学院特点和学科特色的基础上,旨在帮助一年级新生进一步走近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更顺利地度过入学适应期。野外实习汇报环节由副院长陈浮老师主持,来自2020级、2021级的学生代表分专业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再由相应系科的专业教师点评。2021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洪一婧、汤正阳、张子芊同学将八天四城的实习经历作为着眼点,以《浙里山河——地理师范生野外技能树的点亮之地》为题对浙江综合野外实习做了全面介绍,地理学系叶程程老师进行了点评;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沈达如同学以《把地球“装进”计算机》为题汇报了GIS综合野外实习,地球大数据科学系於家老师进行了点评;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陈佳毅同学以《擦亮莲花名片,赋能乡村振兴》介绍了人文专业实习,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唐佳老师进行了点评;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顾依琳同学依循“明地质构造、演成陆过程、探自然演变、恒先贤智慧”的主线,以《沧海桑田:地理视角下的上海演变》为题分享了上海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孔家辉、李敏萱、陆潇涵同学以《智慧上海 承梦星空 寰宇逐龙》为题介绍了环工专业见习,环境工程系孙伟华老师进行了点评;副院长陈浮老师就2022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前往老港、白龙港开展的认知实习做了介绍,城市发展研究院的李巍岳老师进行了相关补充;最后,地理学系的李亚龙老师结合今年暑期的带队经验,以《关东山河远阔,地理大爱无疆》为题向在座师生分享了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的总体情况。

师生野外实习汇报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老师进行简要讲话,她表示本次报告会体现了新时代环境地理人对自身专业的情怀与热爱,学生神采奕奕老师点评精湛她相信这场汇报一定会在每个新生心中种下一颗热爱自己专业的种子希望2023级新生向学长学姐学习,带着环境地理情怀投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去。

随后,宋佳老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她分享了自己带大创项目以及担任实验班班导师的经历,表示自己正是通过大创以及实验班等载体,逐步形成了学校归属感和科研获得感,希望同学今后也能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机会,多和老师们交流,勇于投身科研,收获美好未来。

最后,副院长卢松老师进行新生寄语。他认为野外实习能为同学们提供极好的舞台,此次对野外实习进行成果汇报既是学长学姐们的风采展示,也是对新生良好的入学教育。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建设成果及未来展望,他表示学院将继续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环境地理学院。最后,他从学习、生活、品行三个方面,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完成身份的转变。

新时代环境地理人的成长画卷正在缓缓展开,希望2023级环地学子们能够爱其所选、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知行合一,始终牢记:我们永远在路上,because it’s there!

(供稿、图片:院办)


XML 地图